答:布氏姜片虫又称姜片虫,由于其虫体较大,吸附力强,往往导致被吸附位置肠壁组织发生水肿、炎症、点状出血,甚至引起溃疡或脓肿。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乏力等,中度患者可出现明显的营养不良和消化功能紊乱,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儿童消瘦、水肿、腹水、发育障碍及智力减退等严重后果。实验室检验主要以粪便镜检查虫卵,一旦发现即可确诊。

成虫:呈椭圆形,活体肉红色,死体灰白色,背腹部扁平,肥厚,前端稍尖,后端钝圆。口吸盘较小位于虫体顶端,腹吸盘大漏斗状紧挨口吸盘。两个睾丸分支呈珊瑚状前后排列于虫体后半部,卵巢位于虫体中部,分三叶后处睾丸之前,两性生殖口均开口于腹吸盘前端的生殖腔内。

虫卵:是人体寄生虫最大的虫卵,两端钝圆的椭圆形,淡黄色,(130~140)μm×(80~85)μm,卵壳均匀而薄,前端有一个不明显的小卵盖,内含1个卵细胞和20~40个卵黄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