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肾小球性蛋白尿根据滤过膜损伤程度及尿蛋白的组分,尿蛋白分为两类:

选择性蛋白尿:以40 000~90 000相对分子质量中等的白蛋白为主,可伴相对分子量近似的蛋白如凝血酶、转铁蛋白、糖蛋白等和少量相对分子质量较小的蛋白如β2 -微球蛋白、Fc片段增多。无相对分子量大的蛋白(IgG、IgA、IgM、C3等)。免疫球蛋白/白蛋白清除率<0.1,尿蛋白定性3+~4+,定量超过3.5g/24h。常见于肾病综合征。

非选择性蛋白尿:反映肾小球毛细血管壁有严重断裂和损伤。尿蛋白以相对分子质量较大和中等分子量蛋白质同时存在为主,如大分子量的IgG、IgM和补体C,中分子量的白蛋白及小分子量的β2 -M等。尿免疫球蛋白/白蛋白>0.5,半定量为1+~4+,定量在0.5g/24h~3.0g/24h,多见于如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膜性或膜增生性肾炎、慢性肾炎等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以及如糖尿病肾炎、红斑狼疮性肾炎等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肾病性蛋白尿,常为持续性蛋白尿,若未能及时治疗或治疗不慎,多有发展为肾衰的危险。出现非选择性蛋白尿提示预后较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