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尿液分析仪尚无一套国际公认的性能评价和验证的标准。正确度验证可参考欧洲尿液指南,通过待测试带与最佳可比性方法进行比较,得出试带的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以考察仪器和试带的方法正确度。根据CNAS-CL41《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体液学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中 “5.5检验过程”中的规定 “尿液干化学分析仪性能验证的内容至少应包括阴性和阳性符合率。”按照欧洲尿液分析指南要求,“尿干化学分析试带的性能评价中,至少应考虑正确度和精密度项目。”正确度评价指标用假阳性(falsepositive,FP)以及假阴性(false-negtive,FN)表示。通常,用检测限(detection limit,LD,即从某一等级开始能得到阳性的结果)和确诊限(confirmation limit,LC,即从某一等级开始所有结果都为阳性)来评价试带检测的正确度性能。用于评价试带检测限和确诊限的比较方法见表。

评价试带检测限和确诊限的比较方法

正确度评价的标准是:确诊限正确度的最佳假阴性率(FNc )应<5%,检出限正确度的最佳假阳性率(FPD )应<10%,灰区最佳假阴性率(FNG )<30%。干化学试带结果如以多等级分类方式表达,分级超过2个以上等级,应采用kappa方法计算被评估试带与比较方法的一致性。美国标准除了进行与参比方法的比较之外,还需要进行分析物浓度接近cutoff值的性能评价。准备弱阳性和弱阴性标本各60份(将混合尿液标本分装至60份),分发至三个检测点,选择1~3个不同的检测人员完成检测,且至少包括9个检测人员。试验设计采用盲法,即检测人员不知检测标本阴、阳性。60个标本的检测结果为阳性,弱阳性标本应接近95%,即60个标本中57个标本落在阳性区域。弱阴性标本检测为阴性也应接近95%。三个检测点弱阳性标本与弱阴性标本之间应无显著差异(α≥0.05),以评估检测环境和人员操作的因素对于最终结果的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