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白细胞酯酶试验是尿液化学检查项目之一,与显微镜直接白细胞检查法有互补作用。在临床上进行尿白细胞酯酶的检查主要用于肾脏、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等。正常人尿中可有少量白细胞,但尿白细胞酯酶检查结果为阴性,如白细胞酯酶试验阳性,高度提示有尿路感染,如肾脏和下尿道炎症,表明尿液中白细胞>20/μl,阳性也可见于前列腺炎。在干化学试带法中白细胞模块测定的是中性粒细胞胞质中含有的特异性酯酶,使试带吲哚酚酯产生吲哚酚,后者与重氮盐形成紫红色缩合物,呈色深浅与中性粒细胞的多少呈正比,灵敏度为5~15个/μl,特异性较强,对淋巴细胞无反应,肾移植后发生排斥反应时,尿中以淋巴细胞为主,因此白细胞酯酶检查呈阴性,容易漏检肾移植早期排斥反应出现的淋巴细胞,此时,应以镜检白细胞结果为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