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在正常情况下会被稀释得没有气味或只有微弱气味。一般情况下,尿液气味与饮食密切相关,如芦笋、大蒜或咖喱等香料,但这些气味只是暂时性的,能在食物消化和排泄后自然消失。当尿液散发出异常强烈的甜味或氨水味,就可能与潜在的疾病有关。与氨类家用清洁产品相类似的浓烈尿味可能是膀胱尿液潴留或脱水的表现。膀胱潴留是指排尿能力减少或丧失,该疾病是因为氨等成分在尿液中含量过高,以至于在释放时产生强烈的尿味。饮水不足时可能发生脱水,因水是尿液的主要成分,缺水会导致尿液中的废物和气味浓度增高。

在尿液气味正常,但比平常浓烈时,通常被描述为刺鼻臭味。刺鼻尿臭味往往是脱水或尿路感染的迹象,尿道感染甚至还会产生腐烂甚至发霉的气味。尿液有甜味可能是糖尿病或酮症酸中毒的迹象,如果尿液持续有甜味,应到医院检查是否患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胰岛素不能适当调节,使脂肪酸被分解以代替胰岛素,脂肪代谢过程使血液变酸,并最终产生带甜味的尿液,尿液闻起来类似“枫叶糖浆”。遗传性代谢疾病则是由于身体不能分解一些蛋白质,使尿液散发出甜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