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肝素是N-硫酸化程度高和艾杜糖醛酸含量较多的一种糖胺聚糖,由β-D-葡糖醛酸(或α-L-艾杜糖醛酸)和N-乙酰氨基葡糖重复的二糖单位组成,生理状态下产生于紧靠血管的肥大细胞,并贮存于肥大细胞颗粒中,在一定的刺激下释放。分子量15000,通常用肝素钠盐或锂盐粉剂(125U=1mg)配成1g/L肝素水溶液,即每毫升含肝素1mg,取0.5m l置于小瓶中,37~50℃烘干后,能抗凝5m l血液。与抗凝血酶结合,促进其对凝血因子Ⅻ、Ⅺ、Ⅸ、Ⅹ和凝血酶活性的抑制,抑制血小板聚集从而达到抗凝;肝素具有抗凝能力强,不影响血细胞体积,不引起溶血等优点,但过量肝素可引起白细胞聚集和血小板减低,干扰血涂片染色效果,因此,适用于血气分析、电解质、钙等测定,不适用于凝血和血液学一般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