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感染会造成涂片内细胞数目明显增多且形态改变,且不同的感染会产生不同的细胞学特性。首先在急性尿路感染的细胞涂片中,白细胞尤其脓细胞明显增多,上皮细胞增多伴明显退化变性及坏死;而在慢性感染,如慢性尿道炎、慢性膀胱炎、慢性肾盂肾炎涂片中可见较多的移行上皮细胞,少量中层和底层细胞;长期炎症刺激者尿液涂片中有轻度核异质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膀胱炎患者尿液涂片中可见大量嗜酸性粒细胞。在真菌感染时,如白色念珠菌,常以圆形、椭圆形、孢子形出现,偶见假菌丝,多发生于肾移植患者和其他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在病毒感染时,如巨细胞病毒,涂片内出现肿大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核内可见一个大的强嗜碱性包涵体,有的胞质内有多个小的嗜碱性包涵体;免疫缺陷、免疫抑制者容易感染巨细胞病毒;多核上皮细胞在感染单纯疱疹病毒后核如毛玻璃,偶尔可见嗜酸性包涵体,多见于肾移植接受者、膀胱鳞癌患者的尿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