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有形成分分析仪在报告细胞数量时,有些还能提供红细胞形态评价,指出均一性、混合性还是非均一性。均一性,顾名思义就是红细胞形态大小一致,一般形态也均正常,被认为来源于肾小球以下泌尿系统,原因为泌尿道各类疾病导致血管破裂,红细胞随尿液排出,由于处在等张或高张尿中,红细胞形态绝大多数是正常的。如泌尿道急性或慢性感染,肾盂、输尿管、膀胱结石,膀胱肿瘤,结核等,多数属于泌尿科范畴。非均一性,即红细胞大小不均一,被认为是肾小球性血尿,是由于正常肾小管内存在渗透梯度,容易使红细胞发生裂变变形,此外红细胞通过肾小球基膜时受到挤压,造成破损而畸形。常见于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如急性、慢性及迁延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骨髓瘤等。此外某些肾小球疾病可出现混合性或均一性血尿,比如肾小管间质病变,肾小管内不能形成正常的渗透梯度,红细胞就不会变形,红细胞形态即可成为均一性或混合性的。所以均一性和非均一性也只能是初步的判断,为医生和患者大致指明方向,确切的诊断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