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分为纤维型大麻和毒品型大麻两种。主要的分类依据有:①根据大麻植物顶部干燥花蕊中THC的含量分类,若含量超过3%,则为毒品型大麻;②根据Fetterman等定义的phenotypic指数( THC + CBN/CBD)分类,若该指数大于1,则为毒品型大麻;若该指数小1,则为纤维型大麻;③根据THC/CBD和CBN/CBD的比值分类,若这两个比值中至少有一个大于1,则为毒品型大麻,若两个比值均小于1,则为纤维型大麻。作为毒品的大麻主要是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本章主要介绍毒品型大麻。

毒品型大麻有多种栽培方式,包括:

  1. 野生和半栽培。有些大麻是从野外采集的,可以不费多少力气就快速播种并进而收割;
  2. 传统野外栽培。许多做法都属于这一类别,这一分类包括所有专职耕种大麻或至少季节性耕种大麻的情况;
  3. 现代室外栽培。无论在何处实施,均指一种利用最新专门知识在野外种植大麻的活动,包括在不属于种植者的土地上种植;
  4. 现代室内栽培。包括借助土壤和溶液栽培,是高科技大麻生产的顶峰。

大麻类毒品分为三种:

  1. 大麻植物干品:由大麻植株或植株的一部分比如花朵晾干后压制而成,俗称大麻烟,THC含量约0. 5%~5%左右,又称大麻药草、草本大麻;
  2. 大麻树脂:用大麻的果实和花顶部分经压搓后渗出的树脂制成,又叫大麻脂,THC的含量约2%~10%,在西方通常被称为哈希什( hashish),在印度则被称为“charas”;
  3. 大麻油:从大麻植物或是大麻籽、大麻树脂中提纯出来的液态大麻物质,THC的含量约10%~60%。

北美和世界大多数地区最为流行的是大麻药草或草本大麻,欧洲和传统生产大麻脂的少数地区则流行大麻脂。大多数销售区域都有这三类产品中的不同等级和品系的药物。市场上大麻效力和产品的多样性堪比烟草或酒类的产品和品牌。美国有“schwag”、“商用”级大麻、高级大麻产品,在法国、新西兰和英国,效力强劲的大麻通常被称为“skunk”。在大麻药草方面,主要的产品差异体现在高级精育无籽大麻和较为寻常的产品之间。精育无籽大麻是完全由未受精的雌株花朵合成的产品,与其他类型的大麻药草相比,其药效更强,又被称为“大麻芽蕾”,目前有将室内生产的大麻视为精育无籽大麻的趋势。

任何生产大麻的地方都能生产大麻脂。历史上有两种方法采集大麻脂:手工擦搓法和筛滤法。使用手工擦搓法时,采集者用手拂过活株上开花的顶部,以采集黏性树脂。树脂会黏着在皮肤上,必须用力将其剥离,然后将其搓成小球,多个小球搓合在一起并压模成型后即可出售。手工擦搓的大麻脂可能是第一种大麻消费方式,它是一种相当低效和劳动密集型的药物采集办法,手工擦搓法目前主要集中在印度和尼泊尔。

筛滤法要求首先使大麻植物干燥,树脂和毛状体变成易脆的粉末,可通过敲击大麻植株,用筛子把这些粉末取下。传统做法是把织物作为筛网蒙在盆罐上做成采集工具。轻轻敲击大麻植株能得到最纯的大麻脂,但用力稍大能收集得更多(包括大量相对惰性的植物体)。所收集的粉末状树脂要么用文火加热,要么通过手工或机械压挤使其具有延展性。等级较低的大麻脂中可能掺杂了多种油类以及惰性或活性填充剂。

与大麻药草一样,根据来源国不同,大麻脂也有各种等级,第一遍筛滤产生的大麻脂含树脂量最多,杂质最少,因此等级最高。生产10g顶级大麻脂(如摩洛哥生产的zerozero)需1kg左右的大麻植物体(即提取比例为1%或100∶1),有些特极大麻品种的提取比例甚至更低。质量较差的大麻脂可按每千克大麻植物体中最高提取50g或更多大麻脂的比例生产。荷兰人生产的大麻脂( nederhasj)的药效远远强于传统方法生产的大麻脂,制造“nederhasj”时通常使用的是精育无籽大麻植物。近年来出现的第三种大麻脂( jelly hash)是“nederhasj”与大麻油的合成物,十分柔韧,四氢大麻酚含量极高,可降低溶解性杂质风险的新工艺使大麻油有可能卷土重来。目前还开发了其他大麻酚浓缩液,便于医用大麻患者消费。

大麻脂要比大麻药草流行,其原因一是大麻脂的体积比大麻药草小得多,没有大麻药草那样强烈的气味,而且延展性极佳,易于运输,可在远离产地的不同国家的消费市场上得以流行。原因之二是经筛滤的大麻脂也比草本大麻耐储存,虽然大麻脂的外表层在暴露于光线和空气中时会丧失药效,但其内部却能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效力,可以保证在干旱地区的干旱期间也能供应大麻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