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cannabis sativa),俗称火麻、胡麻、牡麻、汉麻、苴麻、线麻、白麻等,属双子叶植物纲蔷薇目大麻科大麻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麻是有多种用途的高价值作物,除可萃取毒品以外,还可制成食用油、可食用的大麻籽、饮料、大麻纤维。大麻籽含油30%~35%,油味醇香,可用于制造肥皂、油漆、染料、干性油等,精炼后可以食用,也可作为食品、天然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的原料。古人曾将大麻籽作为粮食,《黄帝内经》中有“五谷为养。麻、麦、菽、黍、豆,以配肝、心、脾、肺、肾”的记载,《吕氏春秋》称“麻、麦、菽、黍、豆”为五谷,白居易《七月一日诗》有“饥闻麻粥香,渴觉雪汤美”的诗句,可知唐代还在食用大麻籽,明代《救荒本草》将大麻的嫩叶作为救荒食物,在西藏也有将大麻籽掺入糌粑食用的。大麻的茎、秆可制成纤维,大麻纤维可制作麻绳、麻袋、渔网以及平民百姓的衣服原料,比如古代中国人日常穿的麻布衣衫,乃至于逝者殡葬时的寿衣以及奔丧的后辈所必须穿着的丧服,1972年从长沙马王堆汉初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丝麻织品,共有完整的衣物和整幅锦绮以及衣衾残片等200多件,其中麻布就有灰色细麻布、白色细麻布和粗麻布三种,在西班牙加泰罗胡佑克出土的公元前8000年的大麻衣服碎片是现存年代最长的考古文物。以大麻纤维供造纸之用在传统中国也是一种相当普遍的情形,纸的质量好、成本低、污染小。大麻纤维燃烧时没有臭味,灰烬为白色,也是制造高级卷烟纸的上等原料。大麻油饼是营养价值很高的精饲料,又是肥效很高的有机肥料。大麻茎、叶、花的酒精浸出物在医药上可用作镇静催眠药,它的磷酸制剂又能作为贫血、神经衰弱以及其他疾病患者的滋补剂。

大麻植物非常坚韧,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在各种气候区,从海平面到海拔3000m以上的高度都可以栽种。不过,大麻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完全长成,从而具备实际用途。大麻植物的最佳生长温度为14~27℃,也能短期忍受冷冻,能在贫瘠的土壤类型中生长,如沙地,但更喜欢肥沃的富氮土壤。大麻有一个绰号叫作“营地追随者”,它可在人类留下的垃圾堆和肥料堆中繁茂生长。大麻植物是一种“优质饲料”,能从土壤中吸收大量营养(尤其是氮),在开花之前和开花期间都大量被用作饲料。大麻喜欢尽可能地受到阳光直射。由于拥有强壮的主根,在第一个六周过后,大麻几乎不需要水就能生长,但只有在经常保持湿润的条件下才会开花,干旱天气似乎有利于生产大麻脂并减少产生真菌的风险。大麻植物需要排水性好的土壤,否则根部会腐烂,在黏土上长势不佳,可在微碱性土壤中生长,但最好是pH值在6~7之间的中性土壤。野生大麻分布很广,这种植物的产量与人类给予的照料和支持有关。如果有意栽培,大麻可在世界上大多数居民区生长。

大麻为深耕作物,直根系,侧根多,主根入土达1m以上,侧根多分布在土地表面以下20~40cm之内。大麻株高1~3m,生长迅速,大麻茎鞘及中部呈方形、基部圆形,皮粗糙有沟纹,掌状复叶、小叶5~11片、披针形、边缘有锯齿。大麻植物一般为“雌雄异株”,即每个植株要么是雌株,要么是雄株(雌雄同株大麻为培育品种,在同一株大麻上既有雌花又有雄花,花的结构与雌雄异株的基本相同,但花序的位置有所不同),雄株多比雌株高,雄株通过风媒向雌株授粉,雌株称为籽麻,雄株称为花麻。大麻植物可不断开花,花单性,大麻雄花为圆锥花序,雌花为穗状花序,也可在感到白昼变短,秋季来临时开花,这一点可使后来发芽的大麻加速完成其生长周期。不同的大麻品种需要不同的光周期才能开花:在其原始环境即温带气候下生长的大麻往往在生长季节的后期开花,而在严寒气候下,大麻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繁殖,12个小时的暗期即足以引起大多数大麻品种开花。所有这些不同寻常的特性(易变性、适应性、雌雄异体性、风媒授粉性以及与光周期相关的繁殖性)都能影响非法大麻种植。大麻的果实为坚硬瘦果,表面光滑,卵圆形,微扁,顶端尖,外壳的颜色有灰色、褐色、黑色或有网状花纹,内有1粒种子。果实平均长2~8mm,小径3~5mm,大径3~6mm,通常野生大麻的果实较小。

大麻在一个季节内即可完成其生长周期,并在繁殖后死亡。如果在北半球气候条件下室外种植,在3~5月播种,9~11月大麻开花,生长周期约为6个月,只能种植一季。在赤道附近地区,同一块土地每年可种植两季大麻,有些热带品种每年能生长最多四季。为药物用途而收割后的大麻通常会被完全销毁,任何情况下大麻在收割季节后一般都会迅速死亡。

依据野生大麻的生育特点,可把其一生划分为苗期、营养生长期、开花期。苗期是指从出苗到苗高30~40cm,地上部分生长缓慢,根系发育较快;营养生长期是指从株高40cm左右至开花,茎秆伸长迅速,是形成纤维的关键时期;开花期是指雄株从开花到花谢,雌株从开花到种子成熟。雄性植株的茎和叶中不含Δ9-四氢大麻酚( THC)、大麻二酚( CBD)或含量很少,雌性植株中两者含量则相对较高,因此,雌性植株具有一定的滥用潜力和药用价值。雄性植株的纤维质量明显高于雌性,因此大麻雄性植株的培育具有更安全的经济价值。大麻雌雄植株在幼苗时期难以区分,只有当植株开花后才能辨认,雌雄大麻在医药、工农业生产、禁种铲除等方面都不尽相同,早期识别雌雄植株大麻有一定的应用价值。现已可利用分子遗传学的方法来确定未成熟大麻的性别。

大麻植物的遗传多样性和个体植株倾向于仅体现一种性别的事实使其非常适于选择性育种,以提高所期望的品质。雌株未经受精即可产生最优质药物,如果种植者想要企及高端市场,就必须根据这一情况进行培育,这是推动大麻室内种植的因素之一,为的是避免发生意外授粉。室内环境能使培育者控制光循环,大麻植物会受到蒙蔽,认为季节已转变,因而加速自身的成熟,培育者可利用这一点来决定大麻何时开花以及花期的长短。

依据室内种植大麻的特点,同样可把其一生划分为苗期、营养生长期、开花期。苗期包括播种和发芽或者插条生根,此期需要持续光照,不能中断,大麻在光合作用不受干扰时长势最佳,最好使用金属卤化灯泡,通常用较廉价的光源荧光灯泡替代。此期可以密植,每平方米约36株。种子发芽或插条存活通常需要两到三周。营养生长期是大麻植物生长到足以顺利开花的尺寸和成熟度。在此期也需不间断光照。此期需要更多空间,每平方米约9株。较长的营养生长期能提高单株产量,但植物会长得相当粗壮,空间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开花期需要操控光周期,不能把开花期植株与幼苗和处于营养生长阶段的植株放在同一光照区。最好使用高压钠光,它可以提供足够的光辐射。开花期需延续一段时间,一般约为一个半月到三个月。室内栽培大麻每平方米栽培空间的产量是室外栽培的15~30倍。

大麻植物在世界各地广为分布,虽然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均生产大麻,但其种植大体上局限于本地区,并且经常也是提供给当地市场的。大麻缉获和销毁数据也表明,虽然大麻药草(大麻草)生产日益普遍,但是大麻种植和生产通常具有本土化和小规模性质。美洲、亚洲、欧洲和非洲都有野生和栽培的大麻,但由于品种、土地、气候及海拔等因素的影响,各地的大麻在外形、用途和有效成分含量等方面都有所不同。

美洲的大麻种植面积最大,产量也最高,年产大麻叶大概为20 000吨,但它的四氢大麻酚( THC)含量较低,仅0. 5%~1%左右,美洲国家中哥伦比亚的大麻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年产大麻叶8000吨,几乎全部销往美国,约占美国大麻消费总量的60%。墨西哥的大麻产量仅次于哥伦比亚,居世界第二位,年产大麻叶6000吨,每年向美国市场销售1500吨左右,占美国大麻市场的10%。美国不仅是大麻的进口国,自身也盛产大麻,在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等地年产大麻叶1500吨左右,约占其消费总量的10%。目前美国的大麻种植面积在增加,整个美洲的大麻种植似乎也在增加。此外,牙买加、危地马拉、巴西、巴拉圭等国也生产大麻,其中牙买加的大麻产量居世界第三位。

亚洲的大麻种植面积及产量仅次于美洲,而且亚洲大麻的THC含量很高,可达5%左右。因此,亚洲生产的大麻主要用于提炼大麻脂,然后再销往欧美。亚洲种植大麻的历史悠久,其中泰国、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黎巴嫩、孟加拉国、斯里兰卡、菲律宾等国非法种植大麻的现象十分严重,而且在这些国家的山地中还生长着大量的野生大麻。

欧洲大麻产地主要集中在独联体和东欧各国。欧洲大麻市场的主导地位可能从大麻脂转向大麻药草,据大多数欧洲联盟成员国报告,大麻药草种植日益增加,表现为大麻药草缉获量有所增加,而大麻树脂(哈希什)的缉获量有所下降。在阿富汗和摩洛哥等主要生产国,大麻树脂的生产似乎趋于平稳或甚至有所下降。在欧洲,在气候条件有利的国家,大麻普遍在室外种植。在气候条件不太有利的国家,例如比利时和荷兰,室内种植的数目较多。由于在国家间和气候区之间的差异很大,难以汇集有关种植和根除的准确情况。根据种植方法(室内或室外)和环境因素的不同,种植密度区别很大。近年来独联体国家非法种植大麻的情况相当严重,特别是远东伏尔加河流域及北高加索等地非法种植的大麻和野生大麻的覆盖面积很大,仅哈萨克的丘亚谷地就有13万公顷。

非洲也盛产大麻,加纳、尼日利亚、赞比亚、肯尼亚、南非等国均大面积非法种植大麻,这些国家生产的大麻叶一般不再提炼,一部分在非洲本地销售,另一部分销往欧洲。许多非洲国家报告缉获了大麻药草,尼日利亚据称是该地区缉获数量最大的国家。非洲的缉获数据表明,大麻药草是该区域大麻的主要形式,但北非除外,在那里大麻脂占主导地位。

我国大麻常年种植面积约为30万公顷,在最高年份的1983年达90万公顷,主要分布在安徽、山东、河南、云南、新疆等地。云南自然条件多样,大麻种类齐全,主要栽培品种有黄红麻、苎麻、大麻、亚麻、剑麻、龙兰麻等,种植面积5. 48万亩,产量2173吨,大麻栽培面积尚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