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与海洛因、可卡因并称为国际三大传统毒品,其中大麻因价格低廉、吸食方便,毒性相对较小,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非法精神活性物质。就我国而言,大麻使用者人数排第四,2013年登记在册的大麻使用总人数比2008年增加一倍,人数增长的比例要大于登记在册总人数的增长比例。大麻使用者在册总人数的增长速度要大于海洛因,小于冰毒与氯胺酮。在新发现的在册吸毒人员中,大麻使用者的增长幅度要大于氯胺酮与海洛因,仅次于新发现冰毒使用者的增长幅度。我国的大麻使用者虽然95%以上集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但其他地区的大麻使用者也在快速增长之中。

历史经验表明,各类主要毒品的流行周期大约是30年,起步10年,流行高峰持续10年左右,然后是慢慢回落10年,被另一类新毒品替代。就我国而言,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是海洛因滥用起步阶段,90年代至20世纪末为海洛因的流行高峰时期,而21世纪前10年为衰退期。判断以上各个阶段的主要标志是各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吸毒种类的比例。据此,氯胺酮滥用在我国从未达到以上标准,故它不会成为我国某一阶段滥用的主要毒品。但大麻可能是个例外,它有广泛的种植、较低的价格、较高的滥用潜力。因此,有必要对大麻及大麻相关和成瘾障碍进行详细介绍,以应对我国即将到来的大麻使用者人数的快速增长。

20世纪80年代以来,虽然大麻一直处于国际管制之中,但国际社会从未对大麻的种植和消费进行过全面研究。近几年来,世界范围内室内生产的高级精育无籽大麻变得药效更强,其市场份额在一些地区也在增长,使大麻的种植和消费更加本地化,也使大麻使用者在国际一级的受治人口比例上升。

国际法将大麻视为其他非法药物,一系列国际药物管制条约的签字国都赞同将大麻视为非法药物。但在实践中,相对于其他药物问题,多数国家都不太重视执行与大麻有关的法律,尽管有很多这样的条约或协定,但许多国家以各种理由、各种方式放松了对大麻的管制,导致处理大麻问题的国际努力半途而废。近几年以来,大麻合法化运动在许多国家进行,哥本哈根、摩洛哥、危地马拉、加拿大、荷兰、美国华盛顿州、乌拉圭等国都在探索其可行性,有的国家已经允许医学使用大麻的合法化。其中乌拉圭国会参议院于2013 年12月10日通过了大麻合法化法案,使乌拉圭成为全球第一个允许种植、销售与吸食大麻的国家。此前在乌拉圭使用大麻是合法的,但种植和销售大麻违法。新法实施后,任何年满18岁的乌拉圭居民只需要在政府数据库中注册,每月都可以从有执照的药剂师处购买最多40g大麻。此外,乌拉圭人每年最多将可以在家中种植6棵大麻,还可以成立有15到45名成员的吸大麻俱乐部,俱乐部每年最多可以种植99棵大麻。

据估计,全世界非法供应的海洛因有95%来自一个国家(阿富汗)生产的鸦片,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可卡因都产自三个国家(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和秘鲁),但大麻不同,事实上在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大麻种植。大麻可在室内外生长,通常是使用者自己少量种植的。没有参与其他犯罪活动的人常常私下买卖或免费共享大麻。因此,大麻的生产、贩运和消费量很难估计。

本章将主要介绍大麻滥用的简史、植物特点与产地、大麻类毒品的种类、流行现状、药理作用、临床表现、中毒及长期滥用的后果、诊断标准以及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