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问题是当今最为严重的全球性社会问题之一。在西方,吸毒问题是一种严重的社会病。它不仅严重影响个人生活,更影响着整个世界。吸毒已经和贩毒、暴力、卖淫、赌博、贫困、艾滋病、反社会行为、家庭破裂、黑社会等一系列词汇紧密联系,至今吸毒问题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和根除。各国政府和学术界都一直致力于寻找根除毒品、戒除毒瘾的各种方法。遗憾的是,已采用的各种方法效果迄今均不理想。

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我国早已绝迹、“无立锥之地”的传统毒品犯罪死灰复燃,进而出现吸食传统毒品的吸毒人群,传统毒品滥用和毒品犯罪日趋严重。此外,随着合成毒品在东亚开始流行,20世纪末至今,合成毒品在我国开始流行,问题越来越严重,在出现传统毒品人群难以戒断的同时,正面临合成毒品吸食人群不断涌现的严峻形势。2010年以来,吸食合成毒品问题逐渐成为吸毒问题的主要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从1984—2014年底,我国累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超过295.5万人,涉毒地区已发展到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我国已由毒品过境国转变为毒品过境与毒品消费并存的毒品受害国。境内外毒贩的贩毒活动猖獗。目前,毒品已经在我国形成了比较严密和固定的贩运渠道。仅以云南为起点的线路至少有四条:云南→广东→福建;云南→四川→陕西→甘肃;云南→上海;云南→北京→东北。这些线路上的贩毒活动特别猖獗,甚至向乡镇渗透,形成组织严密的毒品分销网络。公安部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禁毒形势十分严峻,表现为国内制贩冰毒、摇头丸活动呈上升趋势,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尚未禁绝,走私、贩卖易制毒化学品问题仍很严重等。现有吸毒人员中80%吸食海洛因,此外,吸食新型毒品的实际人数也上升较快。在毒品犯罪严重的地区,艾滋病等多种疾病也随之扩散流行。针对这一严峻形势,自2005年4月中旬始的一场为期3年、声势浩大的禁毒人民战争已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其目标是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为此,国家禁毒委表示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通过立法明确把禁毒作为基本国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2011年颁布的《戒毒条例》为传统毒品的社区戒毒与康复指明了方向,但合成毒品问题的制止却收效甚微,预防、教育的缺失使年轻人滥用合成毒品问题更为棘手!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华语明星吸毒,柯震东、房祖名、毛宁、王学兵、尹相杰等演艺明星先后滥用合成毒品,让一个不为人所知的问题浮出水面,从冰山一角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吸毒人群。根据公安部中国禁毒报告,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其中滥用阿片类毒品人员145.8万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49.7万名,分别占49.3%和50.7%;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发现登记吸毒人员179.4万人,其中:滥用海洛因人员有115.6万人,占64.5%;滥用合成毒品人员58.7万人,占全国吸毒人员总数的32.7%,同比上升35.9%。从上述2014年和2011年的吸毒人员规模来看,合成毒品滥用人员从58.7万人猛增到149.7万人,而海洛因人员则从115.6万人增加到145.8万人,合成毒品滥用人群的规模迅速扩大,按照现有的发展态势,2015年至今,合成毒品的滥用人群超过传统毒品滥用人群已成事实。但大家不要忘记,传统毒品滥用人群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逐渐积累到今天145.8万人的规模,2014年比2011年新增的30.2万传统毒品滥用人群也很有可能是一些隐性未登记在册、未被发现但已经吸食毒品多年的人员。合成毒品滥用人群的规模尽管也存在和传统毒品滥用人群同样的问题,但规模增幅达到255%,这样井喷式的增长也和课题组成员在江苏、上海、浙江的强制隔离戒毒所看到的情况吻合。目前,在由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管理的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第二次吸毒及以上)的人员构成中,合成毒品滥用人员的比例均超过50%。

根据国家禁毒委年度禁毒报告显示,20世纪末、21世纪初开始出现合成毒品的流行,也就成了阿片类和合成毒品滥用的分水岭。从那时起,合成毒品滥用人群不断增加,传统毒品滥用人群规模不再像20世纪90年代大幅增加,保持了比较平稳的规模和较小的增幅。江浙沪地区正好反映这一特点,新增传统毒品滥用人群数量有限,2014年和2013年国家禁毒报告也恰恰说明了这一点。但鉴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10年间,海洛因滥用人群比较庞大,还有相当多的隐性人群并没有被发现,因此在21世纪的近15年间逐渐浮出水面,这也印证了吸食海洛因人群的规模继续扩大的统计数字。

何为毒品?毒品是一个多学科概念,严格意义上应该称为“药物滥用”,指具有很强成瘾性并在社会上禁止使用的化学物质。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毒品可分为五大类:阿片类,包括阿片、海洛因及人工合成的杜冷丁、吗啡等;古柯类,包括可卡因以及提纯物克赖克等;大麻类,主要包括印度大麻、北美大麻、四氢大麻酚等;中枢兴奋剂,主要包括苯丙胺、甲基丙胺、冰毒、摇头丸等;致幻剂,包括麦角酰二乙胺(LSD)、仙人球毒碱(麦斯卡林)、苯环己哌啶(PCP)等(1)。笔者所提及的传统毒品主要是指阿片类;合成毒品主要指中枢兴奋剂和致幻剂。

不可否认,社会上相当多的人对吸毒人群存有或多或少的偏见和排斥。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笔者用一种开放的心态走进他们的世界,揭开他们神秘的面纱,描述他们真实的生活,挖掘他们无法走出毒品世界的社会根源,因为这归根结底是一个“社会问题”。正像个案4中的父亲所说的那样:

我还是很有想法的。我觉得,不是个人想戒戒不掉,关键还是在社会。在解放前,国内也有大量的吸毒的人,但解放后,国内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禁毒政策,这些人不也就戒掉了嘛。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堵住毒品的来源。现在虽然说比20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以前各方面都要发展了,但是对毒品的控制并不是很有成效,而且社会的巨大变化,带来了一切向钱看的倾向。的的确确,吸毒问题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2)

根据所搜集资料并深入研究,笔者发现,目前的研究成果大多仅限于从心理学和生理学的角度展开,而甚少涉及社会学研究。2004年夏天,笔者经过可行性论证后,正式对吸毒人群走上吸毒道路、成瘾(久吸不戒)问题进行研究。在领导和相关人员的支持帮助下,笔者开始走进吸毒者,宽容地对待这些边缘人群,与他们交谈,深入了解他们的吸毒过程,在掌握了大量个案材料的基础上,对这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努力进行理性的社会学思考。本书就是这一研究的社会学研究成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