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出版的《吸毒人群调查》,记录了71位吸毒者的吸毒史,用真实的文字把这个边缘人群的真实状况呈现给大家。2009年以来,在诸多项目的支持下,笔者围绕合成毒品滥用人群和传统毒品成瘾人群展开不同的研究,深化了对吸毒人群的理解。

吸毒人群是对社会中滥用毒品(1)的边缘人群的一个总体性的称谓。之所以使用人群的概念,而不使用群体的概念,是考虑到国内在群体界定上存在一些分歧——人群相对于群体,是一个更为松散的概念。而群体是一个实体的概念,但也是内涵广泛、边界模糊的概念。群体概念按照群体结构性的程度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核心层次,称正式群体,即组织;二是非正式群体,即初级群体;三是准群体,即没有组织结构的,仅有某种松散联系的人群。社会学者定义群体,通常有两种,一种是狭义的,在第一与第二层次上进行定义;第二种内涵更为广泛,包括第一、第二、第三层次的意义的定义(2)。为了区别于群体的狭义定义,笔者将所研究的吸毒者组成的松散联系的人群,就称为吸毒人群。当然,吸毒人群也可以称为吸毒准群体。从准群体的界定来看,吸毒者组成的是一个没有组织结构、没有明确界限、极为松散的临时聚集或并没有相互接触的一群人而已。本身这部分人的身份就是隐性的,他们仅仅是具有某些相似社会特征的人群,所以,相互之间不可能像正式组织那样形成结构清晰的正式群体,而且从现实来看也完全没有可能形成群体。基于以上因素,笔者将这部分特征相同的人称为吸毒人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