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的含义

目前,学界对于毒品这一概念尚无公认的统一定义。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毒品是指国家依法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07年12月29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以下简称《禁毒法》)第2条对毒品作了列举式定义,即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这一规定与1997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下简称《刑法》)第357条关于毒品的规定完全一致。《刑法》与《禁毒法》都特别列举了6种常见毒品,其中: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等属于传统毒品范围,甲基苯丙胺(冰毒)属“新型毒品”。《刑法》与《禁毒法》所列举的6种毒品仅仅是国际上常见的毒品,实际上毒品远远不限于此。从世界范围看,越来越多的“新型毒品”,如冰毒、摇头丸、K粉等,以及一些临床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滥用呈不断增多趋势,因而,被国际社会作为毒品加以严格管制的物品范围在不断扩大。

要界定毒品的含义及范围,必须把毒品放在一定的法律关系中。毒品作为法律关系客体具有以下特定性:

第一,毒品是受国家管制的物品。毒品是违禁品,是国家依法实行严格管制和控制使用的物品,非经法定机关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种植、生产、加工、买卖、储运、使用。毒品受国家禁毒法律和国际禁毒公约的专门管制,这是区别毒品与一般嗜好品的依据。

第二,毒品是具有潜在毒害性的物品。毒害性是毒品的自然属性之一,毒品在一定条件下(超过一定剂量)可以引起人体各种急慢性中毒,严重时可以致人死亡。毒品可以使人体对其产生依赖性,吸食毒品者可以形成瘾癖,一旦吸食毒品成瘾,很难戒除戒断。吸毒成瘾者对毒品有不可抗拒的心理需求和强烈心理依赖,毒瘾发作会使吸毒者不择手段寻求毒品以满足生理和心理需要。由此,毒品又将会引起严重的家庭和社会危害。

第三,毒品是非经法定许可使用即为非法使用的物品。毒品非法使用是指用于非法目的,非经过法定管制机关许可而使用毒品的行为。从医疗角度来看,毒品是一种能够用来治病、缓解病痛以及对手术进行辅助治疗的药品,如:海洛因、吗啡,最初是作为药品制造和使用的,只是因其严重的毒副作用而被限制使用和禁止使用;一些所谓的“新型毒品”也具有临床医疗或者科学研究用途;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属于特殊药品,在临床医疗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国际禁毒公约强调,为了维护人类健康,在医疗、科研中使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是必要的,但是,必须对这些药品予以严格管制,防止其流入非法渠道。一旦这些药品被无节制、无控制地使用,即滥用,就会成为对人体有害的毒品,因而,受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是毒品。国家对这些物品实施严格管制的目的,就是要做到既不妨碍医疗、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使用,又要防止其流入非法渠道和用途。因此,《禁毒法》第2条第2款规定:“根据医疗、教学、科研的需要,依法可以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分类

毒品是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药物,但不是普通的医疗用药物。区分毒品和一般药品的重要依据是能不能使人产生依赖性,吸毒成瘾者对毒品有严重的身体依赖和心理依赖,普通药品不会使患者产生依赖性。毒品也不同于香烟、酒精等一般嗜好品,尽管这些物品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毒害性和依赖性,但不是被国家列入禁食禁用的管制物品。

毒品通常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两大类。其中最常见的是麻醉药品类中的大麻类、鸦片类和可卡因类。有些毒品是天然获得的,如鸦片就是通过切割未成熟的罂粟果而直接提取的一种天然制品,但绝大部分毒品只能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取得。制毒物品是用于制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物品,包括加工毒品需要的医药和化工原料等。制毒物品既是医药或化工原料,又是制造毒品的配剂。

毒品种类很多,范围很广,依据不同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

按照毒品来源和生产方式,可将毒品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类。天然毒品是直接从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毒品,如鸦片、大麻、可卡因等。半合成毒品是在原植物的生物碱中加入化学物质加工提炼而成的毒品,如海洛因。合成毒品是完全用有机合成的方法制造的,如冰毒。

按照毒品毒性的大小,可将毒品分为硬性毒品和软性毒品。通常把鸦片、吗啡、海洛因、二氢埃托啡等麻醉品称为硬性毒品;把兴奋剂、致幻剂、镇静剂类毒品甲基苯丙胺及其衍生物和大麻等称为软性毒品。

按照毒品对人体的作用,可将毒品分为抑制剂、兴奋剂和致幻剂等。抑制剂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镇静和放松作用,如鸦片类。兴奋剂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兴奋,如苯丙胺类。致幻剂能使人产生幻觉,导致自我歪曲和思维分裂,如麦司卡林。

按照国际公约的有关规定,可将毒品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是指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连续使用易产生身体依赖性的药品,如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等。精神药品是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如苯丙胺类、甲基黄嘌呤类药物等。

按照毒品流行的时间顺序,可将毒品分为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传统毒品一般指鸦片、海洛因等阿片类流行较早的毒品。新型毒品是相对传统毒品而言的,主要指冰毒、摇头丸等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