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术语

1. 片剂

由制片机以单程或旋转方式压缩粉状、品质状或颗粒状的材料而成的固体剂量形式的药物,药片有许多不同的形状、大小和颜色。

2. 胶囊

装于可溶性软硬明胶外壳内的固体剂量,硬胶囊一般做成两半,一半的末端塞进另一半的末端。软胶囊则柔软,形状有圆形、扁形或椭圆形,胶囊常涂上各种颜色。

3. 丸剂

早期的药物常制成一种小的圆形剂量,将药物原料扎成圆柱形后再将圆柱切成各个剂量,但现在这种丸剂方式已基本上被片剂和胶囊所取代。

4. 酊剂

含有药性的植物浸膏酒精溶液。

5. 浸膏

通过蒸馏或渗滤方法制得的一种浓缩的植物药物。

6. 糖浆

一种浓缩糖水中的药物溶液。

药品名称

1. 专利商标名

制造厂商给予某一种药或其一组药的一个标记。它们常常称作为商品名称或商标名称,一般与该药物的化学成分无关。所以,相同的药物或药品很可能以许多不同的名称出现。

2. 化学名称

化学名称反映药物的化学成分,通常各国的卫生当局制定了立法,要求在药物的标签上使用化学名称,以使使用者能够识别药品的内容,化学名称国际通用。

3. 非专利商标名

俗名,它使使用者易于识别药物。例如,非专利商标名:美沙酮;专利商标名:Dolophine、Deptidol、Physeptone。

(三)其他术语

1. 耐受性

该术语是指在某一等级上出现的机体对某一种或某一组药物丧失了感受性的状态,致使对同一剂量药物的反应在长期多次使用之后会下降。也就是说,用药者必须增加同一药物的剂量才能维持相同的效力。

2. 交叉耐受性

当两种或更多的药物使用同一个酶系统时,机体不能对其加以区分,这样,即使药物对用药者来说不同,仍会出现耐受性,这就是交叉耐受性。例如,可卡因和海洛因据说会引起交叉耐受性。

3. 上瘾

该术语用于对某一种药物适应的状态,通常在发生了耐受性之后,导致在停止施药时会有一系列典型的脱瘾症状。

4. 脱瘾

指上瘾者无法服该上瘾的药物时出现的生理和精神症状。

5. 欣快感

一种人为的安然自得感受,在这种状态下,个人没有任何忧虑,也不关心外界的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