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仍然是贩毒和前体化学品非法贸易的一种途径,所谓“暗网”的使用有增无减。“暗网”构成了一个虚拟市场,由于无法通过网络搜索进入,网站所有者和使用者借助复杂的隐藏手段掩盖了身份,因此执法机关很难找到他们。这使“暗网”成了非法毒品买方和卖方的避风港,他们主要采用数字货币(比特币)进行交易。

“暗网”毒品交易的整体比例尚不清楚,但交易价值以及供应毒品的范围都似乎越来越大。“暗网”的一个重要例子就是“丝绸之路”,捣毁后发现,这个网络运营了2到5年,总收入约12亿美元。有证据表明,“暗网”上存在一个新的精神活性物质、优质大麻、海洛因、亚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MDMA)和可卡因的利基市场。

新精神活性物质(简称NPS)的扩散继续构成挑战,新精神活性物质种类数量(2012年7月为251种,2013年12月达348种)明显超过了受国际管制的精神活性物质的种类数量(234种)。

2009年9月—2013年全球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种类示意图
 
 

图2-13 2009年9月—2013年全球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种类示意图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2014年全球合成毒品评估报告》特别对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泛滥表示担忧。这类物质常常被错误地伪装为“合法快感”和“特制药物”而加以推销,但目前没有国际管制框架,对这个问题的应对因国家而异。到2013年年底,在全球超过90个国家发现了34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但没有一种处于国际管制之下。不过,英国在2014年要求根据联合国《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对俗称美沙酮的甲氧麻黄酮(mephedrone)进行控制。

在新精神活性物质中,模仿大麻效果的合成大麻素的使用更是飙升,这类物质的种类从2012年年中的60种到2013年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10种。此外,一种被称为阿拉伯茶(Khat)的以植物为基础制造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已经从传统市场东非和阿拉伯半岛部分地区流入了欧洲、东亚和东南亚。

《2014年全球合成药物评估报告》特别指出,合成毒品在年轻人中间越来越流行。例如,在北美和欧洲,年轻人对某些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使用超过了传统毒品。同时,来自世界几乎所有地区的证据表明,越来越多的摇头丸或冰毒药片含有的物质超出了其吹捧的有效成分,急诊服务可能会无法识别这些危及生命的物质而无力提供治疗,这将带来难以预见的公共卫生挑战(2)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