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依赖性的定义

药物依赖性(drug dependence):指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所造成的一种精神状态,有时也包括身体状态,表现出一种强迫性连续或定期使用该药的行为和其他反应,为的是要去感受其精神效应,或是为了避免由于停药所引起的不适。

生理依赖性(physical dependence):指大多数具有依赖性特征的药物经过反复使用所造成的一种适应状态,用药者一旦停药,将发生一系列生理功能紊乱,称戒断综合征(withdrawal syndrome)。

精神依赖性(psychological dependence,psychic dependence):指使人产生一种对药物欣快感的渴求,这种精神上不能自制的强烈欲望驱使滥用者周期性或连续地用药。

药物成瘾(drug addiction)

药物成瘾是指强迫性、失去控制的用药行为,是药物的精神依赖性和生理依赖性共同造成的结果。能成瘾的药物具有引起精神愉悦或缓解烦恼的作用。一般成瘾规律是先产生精神依赖性,后产生不同程度的生理依赖性。成瘾者既有主动追求药物的精神效应,又有被动避免痛苦的动机。目前更注重药物成瘾的精神、动机上的内涵。

药物滥用(drug abuse)

广义上的药物滥用是指不合理应用药物,限定意义上的药物滥用指的是与医疗目的无关地反复大量使用有依赖性特性的药物,用药者采用自身给药的方式,导致精神依赖性和生理依赖性,造成精神紊乱并出现一系列异常行为。药物滥用具体方式有:

第一,满足某种精神体验,非法获取和使用法定管制的药物,用于非医疗目的之用途,俗称“吸毒”。

第二,烟、酒类等生活嗜好品过度使用而损害健康和社会生活。

第三,体育训练或竞赛时,为追求好的比赛成绩,采用禁止使用的能增加肌力或提高精神兴奋性的药物。

药物滥用的后果除了损害用药者的身体健康和带来公共卫生问题外,还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新型合成毒品滥用

新型合成毒品滥用是指为满足某种精神体验,非法获取和使用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甲基苯丙胺(冰毒)、氯胺酮等主要以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精神药物,将药物用于非医疗目的之用途。目前,我国滥用的毒品,多为海洛因等阿片类药物以及甲基苯丙胺(冰毒)等精神兴奋药。结合吸毒的概念,认定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行为必须具备三个特征:其一是主观方面必须有吸食、注射新型合成毒品的故意。至于行为人出自何动机,如是出于好奇还是因为苦闷、寂寞等等,均在所不问。其二是行为人必须实施吸食、注射新型合成毒品的行为。其三是行为人必须已经吸食、注射新型合成毒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