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宏观层面来分析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的原因,主要为:

首先是境外毒源的侵袭。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区位,云南一直是毒祸的重灾区和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在国际及我国的高压政策下,“金三角”地区以鸦片为原料的传统毒品明显减少,但毒品市场的需求却没有因传统毒品减少而减小,相反却因新型合成毒品的猛增而有所扩大。具体说来,境外毒源的侵袭与污染,首先表现为对边境沿线各民族边民滥用新型合成毒品活动的诱发与传播。在云南边境地区,包括汉族在内的大部分世居民族都是跨境而居。自古以来,境内外边民不仅鸡犬相闻、田畴相连、比邻而居,而且多同源共祖、言语相通、密切往来。由于境外新型合成毒品的生产渗透日益猖獗,严重刺激了省内尤其是云南边境地区新型合成毒品的消费,致使滥用新型合成毒品现象逐步抬头,吸食人数逐年增加。而境内滥用新型合成毒品人员的大量滋生及其对毒品的特殊依赖,又反过来刺激境外新型合成毒品源源不断地渗入,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致使云南沿边地带的新型合成毒品问题日益突出。如2002年,德宏州吸食新型合成毒品的人数仅有1人;2005年,全州吸食新型合成毒品的人数已发展到了55人。而截至2006年年底,云南全省“在册吸食冰毒等新型合成毒品人数已达1325名,占全省吸毒人员总数的2.77%,比2005年增加33.7%。滥用新型合成毒品人员主要集中在边境地区,并由边境地区、交通沿线和中心城市向周边辐射”(7)。不难预见,随着境外海洛因渗透的相对减少和新型合成毒品渗透的不断增加,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的趋势将日显突出。

其次是因外出打工时对新型合成毒品无知好奇而吸食上瘾。如德宏、保山、临沧、西双版纳等地的少数民族吸毒者,大部分都是曾经由农村外出务工特别是出境打工的青壮年。在外期间,由于环境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而产生的各种压力以及对新型合成毒品危害认识的不充分,加之有一定固定现金收入,往往极易成为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者。

其三是因精神空虚而滥用新型合成毒品。一部分物质生活比较富足的人,为了寻找新鲜感、新刺激而误入歧途。这部分人以个体或私营工商企业主和白领为主,生活的富裕、年轻人的精力充沛与精神上的迷茫与无所寄托产生的矛盾冲突等,使其非常乐于去歌舞厅、迪吧等娱乐场所,从而容易受新型合成毒品的诱惑并成为俘虏。如德宏州的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者,不少都是改革开放后的致富户。其中有的是自己“挣了大钱”,有的是父母做生意,最后都因为精神空虚而落入新型合成毒品的陷阱。

其四是社会压力过大,使得人们多方寻求解决烦恼的途径,来宣泄自己内心的郁闷,从而选择了吸食毒品的方式,虽然大部分人知道毒品的危害,却依然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来减轻生活的压力。尤其是白领,一般都面对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许多人内心渴望释放,渴望寻求刺激,但又不善于自我调节,寻找健康、合理的释放和发泄方式,最终选择吸食新型合成毒品以寻求刺激。据昆明市禁毒支队的统计,目前,朋友相约狂欢、同学聚会已成为不少人沾染新型合成毒品的重要机会,而有的人是出于无知,有的人是碍于面子,在他人的鼓动下染毒成瘾。有的则是贪慕虚荣、误将吸毒视为时髦、气派的象征,主动吸食上瘾的。

与此同时,同辈的影响或压力,也是造成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一些亚文化群体中,吸食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已被认为是“老土”,而对滥用冰毒、摇头丸、“K粉”等推崇备至。在此类群体亚文化的影响下,更加剧了新型合成毒品的蔓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一观念甚至还影响到了处于社会中上层的部分白领及演艺界。

其五是新型合成毒品的毒性虽然强烈,但其效果好,且容易合成,价格便宜。如麻古、迷幻蘑菇等能直接作用于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在几秒钟内就产生飘飘欲仙、健谈、亢奋等身体症状,对于处在高度紧张、快节奏社会生活的人们来说,这样的效果格外重要,这也是造成新型合成毒品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调查过程中,当问及第一次服食新型合成毒品的感觉时,有116人认为感觉好,有效百分比为76.3%。感觉不好的仅7人,有效百分比4.6%;没感觉的29人,有效百分比19.1%。可见,大部分人第一次服食新型合成毒品感觉都非常好。且冰毒、摇头丸等兴奋剂类毒品合成简单,原料价格便宜而极易获取,所以也是造成该类毒品快速蔓延的主要原因,有关专家预测,21世纪,苯丙胺类毒品将成为许多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者的主要成瘾物质。

由此可见,从宏观层面上看,滥用新型合成毒品的诱发原因很多,但就滥用群体中的个体而言,其吸食的主要原因何在?下面根据问卷调查,从家庭、朋辈、信念等因素和方面去探寻滥用新型合成毒品的微观因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