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性粒细胞中毒颗粒与嗜碱性粒细胞嗜碱性颗粒是两类不同的颗粒,两者的临床意义也完全不同,因此,在显微镜白细胞分类计数时要注意区分。

中毒颗粒:为中性粒细胞毒性变的一种病理形态,特征是:中性粒细胞胞质内出现深蓝色或蓝黑色粗大、大小不等、分布不均的颗粒,有时较小或稀疏散杂在中性颗粒中,而胞核轮廓清晰;中毒颗粒被认为是中性粒细胞特异性颗粒生成受阻或变性所致;含中毒颗粒的细胞在中性粒细胞中的比值称为毒性指数;毒性指数越大,感染和中毒的情况越严重,常见于严重化脓性感染及大面积烧伤等。

嗜碱颗粒:为正常嗜碱性粒细胞胞质颗粒,特征是呈嗜碱性、紫黑色、粗大、大小不均、排列不规则,常覆盖于胞核而使胞核轮廓不清晰;生理状态下嗜碱性粒细胞占白细胞总数不足1%,如增高主要见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病理状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