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分析仪可提供多项红细胞相关参数,有些参数之间关系密切。首先,虽因血红蛋白存在于红细胞内,但不同原因的贫血,红细胞、血红蛋白减低的程度却未必一致;不同数量、大小及形态的红细胞占全血容积的比例也不尽相同。RBC、HGB、HCT三个参数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分析三者之间的关系,可加深对红细胞参数特征的认识,有助于贫血的形态学分类。其次,有些红细胞参数并非由仪器直接测得,而是由相关参数的检验结果导出。例如,血液分析仪直接测定MCV、HGB、RBC,可导出MCH、MCHC。因此,在分析红细胞参数时,应关注有密切关联性的红细胞参数之间的关系,如RDW与红细胞形态一致性的关系,RBC、HGB与MCV、MCH、MCHC之间的变化关系等,以判断仪器运转是否正常。同时,血液分析仪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除了受到仪器检测技术的局限性外,还受到标本中多种疾病因素的干扰,因此,在分析血液分析仪检验结果时要综合考虑,才能得到合理而正确解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