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体外血液各种凝血与抗凝因子非常不稳定,常可随温度的变化发生激活或降解。例如:凝血因子Ⅷ和蛋白S,温度增高,降解速度加快;几乎所有凝血因子在58℃保存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失活。CLSI推荐采血后1小时内送检。检测凝血因子、血小板第4因子和β血小板球蛋白等项目的标本需在4℃条件下运输。不建议用干冰冻存运输凝血标本,虽低温可减缓凝血因子失活,但会导致血小板损伤并激活因子Ⅶ、因子Ⅺ。

血浆分离后应及时检测,否则应在接收标本后1小时内分离血浆并分装保存,-20℃可保存14天,-70℃可保存半年。PT试验凝血标本不应保存在2~8℃,以免激活因子Ⅶ改变PT测定结果。APTT试验凝血标本室温中可稳定4小时,测定APTT,尤其是包括因子Ⅷ活性、血浆血管性血友病因子活性分析时,标本不应置于2~8℃,最好室温保存,以避免vWF活性丢失、因子Ⅷ活性减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