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上尿糖检测主要用于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及其他内分泌相关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监测等。内分泌疾病有时会引起患者尿糖增高,除糖尿病以外最常见的疾病就是甲状腺功能亢进,这是因为甲状腺激素具有拮抗胰岛素的生理作用,在甲亢时甲状腺激素起到的作用更强,患者食欲亢进、肠壁血流加速,促进葡萄糖的吸收、同时促进糖原异生,引起餐后血糖增高,餐后尿糖阳性,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垂体前叶功能亢进时,生长激素分泌过多,生长激素具有拮抗胰岛素作用,可以引起血糖增高,尿糖阳性。嗜铬细胞瘤患者体内分泌大量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导致肝糖原降解,血糖增高继而引起尿糖阳性。库欣综合征、肢端肥大症等由于糖皮质激素大量分泌,糖原异生作用旺盛,葡萄糖磷酸激酶和对抗胰岛素作用受抑制,引起血糖升高,尿糖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