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计算机辅助精子分析(computer-aided sperm analysis,CASA),可以用于精子浓度的测定,也可以用于精子形态学分析。CASA运用图像成像原理,通过计算机分析模块对精子活力、浓度和形态学进行分析,较人工方法具有两个优势:高精确性和提供精子动力学参数的量化数据(前向运动和超活化运动,及获能精子特征参数)。由于正常精子的运动特性,传统的人工目测法人为主观的误差非常大,不同经验的人员之间可能相差很大,CASA技术可以弥补,特别是精子动力学的分析,在使用CASA分析仪检测时,每份标本至少要分析200个活动精子的运动轨迹,软件通过数据整合和统计学软件对结果进行分析,很多运动参数的分布并不是正态的,因此,软件会通过中位数来描述各个数据的集中趋势,对于精子总数特别少的,在统计学分析之前会进行数据的数学转换,使结果更具有临床意义。但是对于活动精子百分率的评估可能准确度较低,因为细胞碎片、杂质等会影响对不动精子数目的测定。对于精子形态学分析而言,影像分析可以使结果量化、客观性和可重复性得到提高,CASA分析系统可以定量分析精子头部、中段或者主体的形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