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测定血红蛋白时要特别注意以下一些操作事项:

  1. 试剂储存:如用塑料瓶储存,易引起CN- 丢失,造成测定结果偏低,建议储存在棕色硼硅酸有塞玻璃瓶中,置于2~8℃,不可冷冻,因结冰可引起高铁氰化钾破坏;试剂应至少1个月配制1次,保持新鲜,否则易失效。
  2. 试剂配制:氰化钾是剧毒品,配制时要严格按照剧毒品管理程序操作。
  3. 标本干扰因素:脂血症标本浑浊,可引起血红蛋白假性增高;白细胞计数>20×109 /L、血小板计数>700×109 /L及异常球蛋白增高的标本也可混浊,使血红蛋白假性增高;如因白细胞过多引起的混浊,则可离心后取上清液比色;如因球蛋白异常增高引起的混浊,则可在比色液中加入少许固体氯化钠或碳酸钾,混匀后可使溶液澄清。
  4. 废液处理:测定后HiCN比色废液不能与酸性溶液混合,否则可产生剧毒氢氰酸气体污染环境,因此,废液需集中处理后排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