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影响尿胆红素检测结果的因素有很多,审核尿胆红素检测结果时应予以综合分析,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治依据。合格的尿标本是尿胆红素检测结果准确的前提,影响尿标本的因素有很多,药物是其中最常见的一项,药物具有生物活性,药物本身及其代谢产物干扰尿化学成分测定的现象并非少见,药物对尿检查的影响给检验诊断和临床诊断增加了许多困难。如:在Harrison法检查中,尿中存在水杨酸盐、阿司匹林、牛黄等,易使尿呈现紫红色,出现假阳性;标本未避光保存可出现假阴性。在用于干化学试带法的偶氮法检查中,高色素尿液会影响结果判断,患者接受大剂量氯丙嗪治疗或尿中含有盐酸苯偶氮吡啶代谢产物时可出现假阳性;当尿标本存在VitC(>1.42mmol/L)和NIT时,可抑制偶氮反应,出现假阴性;尿标本曝光氧化也可出现假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