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用药对检验结果的影响不可小觑。目前,约有4万余种药物可影响检验结果。因药理学和毒理学作用,当患者同时服用5种以上的药物时,几乎会干扰所有的检验结果。药物干扰检验结果主要有4条途径:

  1. 影响待测成分的物理性质;
  2. 参与检验过程的化学反应;
  3. 影响机体组织器官生理功能和(或)细胞活动中的物质代谢;
  4. 对机体器官的药理活性和毒性作用。

例如:维生素C、右旋糖酐、多巴胺、肾上腺素、烟酸、去甲肾上腺素对血糖、肌酐、三酰甘油有负干扰作用;青霉素、茶碱可减低碱性磷酸酶的活性;化疗药物、镇静药、抗生素能不同程度地引起肝肾功能、白细胞、血小板的变化;激素类药物影响血糖的高低;大剂量青霉素可引起尿蛋白假阴性;大剂量维生素C可使氧化酶法血糖检验结果减低;利福平、核黄素、胡萝卜素使尿液呈樱桃红色,影响尿理学检查;输入大量陈旧血红细胞会使血钾增高;糖尿病患者使用二甲双胍、冠心病高血脂患者服用降血脂药均可引起谷丙转氨酶增高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