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细胞发育,犹如人的生长发育一样,也是从幼稚到成熟逐步发育壮大。按粒细胞成熟过程,可人为分成原始阶段、幼稚阶段、成熟阶段。粒、红两系统细胞较多,幼稚阶段又分成早幼、中幼、晚幼三阶段。粒细胞系统按中幼阶段胞质内所含颗粒特性不同,又分为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粒细胞系统发育阶段的划分有利于观察各阶段细胞的形态特点和比例,从而有助于判断机体骨髓造血是否有变异。

粒细胞系统在发育、成熟过程中形态变化的主要特点为:

  1. 胞体:由小→大→小。②胞质:天蓝色→灰蓝色→粉红色。
  2. 胞质颗粒:无颗粒→嗜天青颗粒颗粒→中性、嗜酸性、嗜碱性颗粒。
  3. 胞核:体积:大→小;形状:圆→椭圆→凹陷→杆状→分叶;染色质:细致→粗糙→凝块;核仁:多、清晰→少、小、不清→消失。

掌握粒细胞发育成熟过程的一般规律,有助于辨认显微镜血涂片细胞的阶段和临床意义,例如,如出现原始粒细胞,则提示恶性血液病可能性要多于感染性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