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疟疾(malaria)是由疟原虫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常见病原有4种,间日疟原虫(Plasmodium vivax)、恶性疟原虫(P.falciparum)、三日疟原虫(P.malariae)和卵形疟原虫(P.ovale),分别引起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疟原虫的生活史中需要按蚊和人两个宿主,经媒介按蚊传播给人。在人体内有肝细胞内的裂体增殖(红外期)和红细胞内的裂体增殖(红内期)及有性生殖的初期发育。疟原虫红内期阶段有环状体、滋养体、未成熟裂殖体、成熟裂殖体时期。红细胞内成熟裂殖体,胀破红细胞,释出裂殖子,再侵入新的红细胞行另一周期的裂体增殖。间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红内增殖周期48小时,三日疟原虫为72小时,恶性疟原虫为36~48小时。成熟裂殖体胀破红细胞释出大量裂殖子、原虫代谢产物及虫体蛋白,变性的血红蛋白及红细胞碎片进入血流,刺激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等产生内源性热源质,与疟原虫的代谢产物共同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引起发热。一次典型发作,表现为寒战、高热和出汗退热三个连续阶段,发作间隙期体温恢复正常。红内期裂体增殖是疟疾发作的基础,因此发热具有周期性,此周期与红内期疟原虫裂体增殖周期一致。典型的间日疟和卵形疟隔日发作1次,三日疟为间隔2天发作1次,恶性疟间隔36~48小时发作1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