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巴贝虫病(babesiosis)是由蜱传播的一种人兽共患的红细胞内寄生虫病,巴贝虫(Babesia )主要寄生于哺乳动物红细胞内,临床上会出现发热、贫血、脾肿大、血细胞减少等疟疾样症状和体征。年老体弱、罹患肿瘤、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巴贝虫时临床症状更为严重,甚至可导致死亡。已发现100余种巴贝虫种类,但可感染人体的巴贝虫主要有田鼠巴贝虫、分歧巴贝虫、邓肯巴贝虫、猎户巴贝虫等。

巴贝虫病无特效治疗药,临床常用的药物主要有阿奇霉素、阿托伐醌、克林霉素和奎宁等。初步研究表明,单用阿奇霉素或阿托伐醌对巴贝虫的生长抑制率达90%以上,但不能完全杀灭巴贝虫,达不到完全治愈目的;将阿托伐醌分别与阿奇霉素、奎宁、氯胍合用,对巴贝虫感染患者的治愈率则可达100%。另一项体外试验研究发现,单用阿托伐醌可诱导产生抗该药的巴贝虫虫株。因此,为达到更好的疗效并避免产生抗药性,应采用联合用药方案治疗巴贝虫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