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疟原虫,特别是恶性疟原虫对长期使用的抗疟药易产生抗性,致使药物治疗无效,并导致抗药性疟疾的扩散、蔓延,为此,应开展疟原虫抗药性的检测与监测。疟原虫药物抗性的检测方法有体内法和体外法两类。体内药效测定法是测定药物敏感性的 “金标准”,包括加大剂量法及WHO标准化的7天法和4周法。但体内法有其局限性,由于不同个体的药物代谢差异,难以进行药敏试验的定量评判,且耗时长、费用高,不适合大范围开展。

体外法不受个体因素的影响,可做到规模测定。方法包括有WHO推荐使用48小时标准体外微量测定法、同位素测定法、酶联免疫吸附法、核酸绿色荧光染料(SYBR GreenⅠ)法与基因检测法。其中核酸绿色荧光染料(SYBR GreenⅠ)法性质稳定,不受地域和温度等因素干扰,结果可靠,符合成本效益,操作简单,环境危害小,常应用于小规模实验室。基因检测法(基因序列测定法、基因拷贝数分析法、基因芯片法)则是当前研究的热点,以其快速、准确倍受青睐,将成为今后的主流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