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表型筛查和基因检测可确认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答:金黄色葡萄球菌获得外源性mecA 基因编码的低亲和力青霉素结合蛋白(PBP2a)导致该菌对甲氧西林和其他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的亲和力降低,从而表现出对此类药物耐药。mecA 位于葡萄球菌盒式染色体(Staphylococcal cassette chromosome mec ,SCC mec )上,SCC mec 是作为一种携带mecA 基因的新型移动基因元件,能作为载体在葡萄球菌属中交换基因信息。携带mecA 基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以通过表型筛查和基因检测确认。MRSA的表型筛查试验有:

纸片扩散法:苯唑西林(每片1μg)纸片的抑菌圈直径≤10mm或头孢西丁(每片1μg)纸片的抑菌圈直径≤21mm,即判定为MRSA;

肉汤稀释法:最低抑菌浓度(MIC)≥4μg/m l为耐药;

琼脂筛选法:只要平皿有菌生长,即使一个菌落也是MRSA。基因检测:PCR检测mecA常作为检测MRSA的参考方法;为使PCR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必须对其扩增产物进行探针杂交或测序以提高特异性。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bingyuan/kxj/cjnyj/16020.html

内容拓展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

内分泌与机体代谢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