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感染所致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为致盲的主要疾病之一。沙眼衣原体可分为3个生物型,即小鼠生物型、沙眼生物型和性病淋巴肉芽肿生物型,后两者与人类疾病有关。沙眼生物型又分为A、B、Ba、C、D、Da、E、F、J、H、I、Ia、J、K等14个血清型。地方性流行性沙眼多由A、B、C或Ba 血清型所致,D~K型引起成人和新生儿包涵体性结膜炎。性病淋巴肉芽肿生物型有L1、L2、L2a、L3等4个血清型,引起性病淋巴肉芽肿,偶致结膜炎。沙眼为双侧发病,通过直接接触或污染物间接接触传播,节肢昆虫也是传播媒介。不良的卫生条件、营养不良、酷热或沙尘气候、热带、亚热带或干旱季节均为沙眼易感危险因素。急性沙眼感染多发生在学前及低学龄儿童。急性期主要表现为畏光、流泪、异物感、干燥和烧灼感。慢性期无明显不适,仅有眼痒、异物感及干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