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苏拉明(suramin)是一种多尿素萘胺衍生物,其抗锥虫的作用机制并不十分清楚,通常认为它是通过抑制锥虫DNA代谢和蛋白合成相关的酶而发挥作用。苏拉明是一种钠盐,可溶于水。该药物口服不能吸收,多以10%溶液缓慢静脉给药,对引起非洲睡眠病的两种常见病原虫,即冈比亚锥虫和布氏罗德西亚锥虫均有杀灭作用。锥虫感染早期,病原生物存在于血液及淋巴系统中,因此使用苏拉明治疗效果明显。非洲睡眠病发展到晚期,病原体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苏拉明不能通过血脑屏障,无法起到杀虫作用。戊烷脒(pentamidine),是芳香双脒类化合物,它的抗锥虫机制可能与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及干扰原生生物的有氧糖酵解作用有关,或与干扰氨基酸转化、核苷酸沉淀与核酸辅酶,抑制DNA、RNA和蛋白质合成有关。该药通过静脉给药,在肾脏、肝脏、脾脏中药物浓度很高,但难以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因此,苏拉明或戊烷脒对病原生物已侵入中枢神经系统的晚期非洲锥虫病亦无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