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LRTI)疾病有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扩张及哮喘继发感染、肺炎、肺脓肿、脓胸等,其中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疾病。肺炎包括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和医院获得性肺炎(HAP)。CAP常见的病原生物有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克雷伯菌;其中,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是儿童和老年人最常见的病原生物。HAP常见的病原生物有肠杆菌属、克雷伯菌属、不动杆菌属及假单胞菌属。痰液标本作为最方便和无创伤性的病原学诊断标本,其病原的检出情况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下呼吸道的感染状况。痰培养的目的是分离病原生物,对痰液进行定量或半定量培养,可获得感染病原并进行药物敏感试验,为临床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参考信息。痰培养可根据需要进行需氧菌培养、厌氧菌培养、结核分枝杆菌培养、真菌培养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