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朊粒(prion)又称朊毒体,是引起人和动物发生传染性海绵状脑病(TSE)的病原生物,属于一类特殊的传染性蛋白粒子。近年来,与其相关的牛海绵状脑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E)在英国严重流行,且已证实BSE的病原生物可传染给人类而引起新变异型克-雅病,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朊粒的主要成分是蛋白酶抗性蛋白(proteinase resistant protein,PrP),不含核酸。朊粒无病毒结构,可通过5nm或更小孔径的滤膜,对甲醛、乙醇、蛋白酶、高温(80℃)、电离辐射和紫外线等理化作用的抵抗力强,而对酚类、乙醚、丙酮、强去污剂和漂白剂等敏感。因为朊粒很难彻底灭活,对其进行操作时应严格遵循防护措施。基本原则是尽可能使用专用设备、一次性塑料制品、一次性个人防护装备;所有操作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包括个人防护装备在内的医疗废弃物应充分高压灭菌后焚烧。由于朊粒对高压灭菌过程高度耐受,需延长压力灭菌器作用时间,提高温度(134℃、1小时以上),才能达到杀灭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