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这是由病毒自身的特征决定的。病毒在细胞内增殖引起细胞溶解死亡称为病毒的杀细胞效应,能引起细胞溶解的病毒称为溶细胞型病毒,此类病毒增殖时,病毒信使RNA(messenger RNA,mRNA)与细胞质核蛋白体结合,利用细胞内物质合成病毒蛋白,阻断细胞蛋白质的合成,因而抑制细胞遗传物质的合成与代谢,导致细胞死亡;同时细胞溶酶体膜功能改变,释放溶酶体酶,促进细胞溶解。

病毒在细胞内复制成熟,并在短时间内大量增殖,引起细胞裂解,释放出病毒,在普通显微镜下可见到明显的细胞病变效应(CPE)。CPE即指病毒在宿主细胞内大量增殖,导致细胞病变甚至死亡的现象,如细胞变圆、肿胀、坏死、脱落等。这种细胞病变也可作为病毒在细胞内增殖的指标。杀细胞效应在体内引起靶器官的细胞破坏死亡,到一定程度和范围就可以出现严重的病理变化。如侵犯重要器官,甚至危及生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