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病毒侵入人体并在体内增殖,与机体发生相互作用的过程称为病毒感染(virus infection)。感染后因病毒种类、机体状态不同而发生轻重不一的具有病毒感染特征的疾病,称为病毒性疾病。病毒感染是否导致疾病取决于病毒的致病性和宿主免疫两个方面,病毒的致病性低或者宿主免疫力强的情况下,病毒感染不会引起宿主细胞损伤而导致疾病。反之,致病力强的病毒或者宿主免疫力低下时,病毒感染可以引起宿主细胞损伤而导致病毒性疾病。

病毒对宿主细胞的损伤作用包括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直接作用包括杀细胞效应和稳定状态感染;间接作用也称为免疫病理损伤,即病毒感染的过程中,针对病毒抗原的免疫应答对机体造成的间接损伤,这是病毒感染过程中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尤其在病毒持续性感染和病毒感染相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