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组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此病可预防并通过治疗延缓病情进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acute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ECOPD)是一种急性起病过程,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痰量增多等急性加重症状,是COPD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AECOPD最常见的诱因是呼吸道感染,原因如下:

(1)细菌感染:可直接导致AECOPD,此外细菌还可在气道内定植引起慢性感染,所致的慢性炎症持续影响气道,引起气道阻塞加重。AECOPD患者痰液中检出率较高的细菌有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和卡他莫拉菌等。

(2)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流感病毒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常见的病原,可引起AECOPD。COPD患者感染病毒后会引起气道内定植细菌繁殖,进而引起炎症反应加重。

(3)非典型病原生物:肺炎衣原体是引发AECOPD的一个重要诱因,是AECOPD不容忽视的因素。

因此,COPD患者日常护理中应预防呼吸道感染,以降低AECOPD发生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