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产生耐万古霉素肠球菌?

答: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us ,VRE)是指对万古霉素耐药的肠球菌。根据VRE菌株对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的耐药水平及相关耐药基因簇的差异,可将其分为A、B、C、D、E、G等6种基因型。C型又分为C1、C2、C3等亚型。万古霉素的抗菌原理是由于万古霉素与细菌肽聚糖前体末端的D-丙氨酰-D-丙氨酸结合,从而抑制细胞壁肽聚糖的合成。

A、B、D型耐万古霉素菌株可产生一组功能相似的连接酶,它们合成D-丙氨酰-D-乳酸以取代正常细胞壁肽聚糖末端的D-丙氨酰-D-丙氨酸,这些菌株的细胞壁肽聚糖与万古霉素的亲和力仅为正常细胞壁肽聚糖的0.001,因此万古霉素不能与其靶位结合,造成细菌对万古霉素耐药。E、C1型VRE则通过合成D-丙氨酰-D-丝氨酸来取代正常细胞壁的D-丙氨酰-D-丙氨酸结构,从而造成耐药。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bingyuan/kxj/cjnyj/16025.html

内容拓展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

内分泌与机体代谢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