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槟榔(areca catechu)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如:生物碱、缩合鞣质、脂肪及槟榔红色素等,其中主要的生物碱为槟榔碱(arecoline),其次为槟榔次碱、去甲基槟榔次碱、去甲基槟榔碱等。南瓜子含南瓜子氨酸(cucurbitine)、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C等成分。槟榔和南瓜子发挥驱虫作用的成分分别是槟榔碱和南瓜子氨酸。它们对绦虫成虫驱除作用主要是麻痹其神经,对成虫皮层、实质组织及细胞均无损伤。

南瓜子主要对绦虫成虫的中段(成熟节片)与后段(妊娠节片)有麻痹瘫痪作用,槟榔则对绦虫的头节和未成熟节片有麻痹作用。两者共同作用,使虫体不能吸附或贴附于肠壁黏膜而脱入肠腔,再服以硫酸镁或甘露醇等泻药,则可排出完整的虫体。槟榔和南瓜子合用的驱虫效果优于单一使用的效果。大量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槟榔和南瓜子合剂治疗猪带绦虫病和牛带绦虫病高效而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