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菌可以通过基因突变的方式获得对一种抗菌药物的耐药性,但这种突变的频率较低,细菌对一种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突变的频率按10-6 计算,则双重耐药的突变率应为10-12 ,如此推算,耐三种药物及以上的多重耐药突变率会更低。用基因突变很难解释这种多重耐药性产生。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细菌中存在编码对抗生素耐药的基因,而且可通过类似F因子的方式在细菌间传递,这就是R质粒。R质粒含有耐药传递因子(resistance transfer factor,RTF)和耐药性决定因子(resistant determinant factor)。

RTF编码类似性菌毛的可传递装置,r因子编码对一种或多种抗生素的耐药性,可由几个转座子连接相邻排列,转座子两端的插入序列(IS)使r因子可整合入质粒,也可与质粒分离,只有两者处于结合状态时,r因子才可通过接合传递给受体菌,而受体菌就获得耐药性,同时也变成携带R质粒的细菌,可以把R质粒再转移给其他细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