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泌尿系统真菌感染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尿路感染。当人类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大量使用抗生素,或泌尿系统侵入性操作等情况下,广泛分布于泌尿生殖器官和周围皮肤等处的真菌过度生长,成为病原菌而引起尿路感染。泌尿系统真菌感染最常见的病原菌为念珠菌属,念珠菌性下尿路感染主要是因为长期留置导尿管所致,而肾念珠菌病则通常由血流播散所致。

对疑为泌尿系统真菌感染患者需进行尿真菌检验,包括:

(1)尿常规检查:常取尿沉渣涂于玻片上,盖上盖玻片,在高倍镜下观察。如果观察到发亮的卵圆形真菌孢子,且伴有出芽现象或管状假菌丝,则可初步报告 “找到酵母样细胞,形态似念珠菌”。也可取尿沉渣革兰染色后在油镜下观察,结果更清楚。

(2)尿液定量接种:可进一步鉴定到种,念珠菌菌落计数>105CFU/ml提示可能为泌尿系统感染;菌菌落计数<104CFU/ml可能为采集时污染;菌落计数104~105CFU/ml,需要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分析是否为泌尿系统真菌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