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真菌是人体正常菌群的一部分,能够寄生在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胃肠道、尿道与阴道等,它们通常并不致病。普通人感染真菌多为皮肤癣菌病,如手足癣、体癣、股癣等,往往病情较轻,且对抗真菌药物基本上都较为敏感,治疗效果良好。近年来,年老体弱、免疫力低下、病程较长、定期放化疗与长期使用药物(免疫抑制剂、皮质激素、广谱抗生素等)的住院患者增多,机体自然保护屏障被破坏,体内微生态平衡紊乱、菌群失调,机会性致病真菌大量繁殖,造成感染。

一方面,临床上预防性抗真菌感染治疗增加、抗真菌药物广泛和不合理的使用,导致致病真菌的菌群构成和药敏特性逐渐发生改变,在药物的选择压力下,敏感菌株被抑制或杀灭,耐药菌株逐渐被诱导产生并大量繁殖,使真菌的耐药率越来越高,耐药性也越来越强;另一方面,临床各种创伤性诊疗手段广泛开展,如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及各种导管留置,很容易造成医源性感染,而这种交叉感染的耐药菌检出率远高于平均水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