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感染的时间和途径的不同,先天及新生儿感染的常见病原体也不尽相同。感染途径有以下三种:一种是病原体通过血液循环,经胎盘感染胎儿,如乙肝病毒、风疹病毒、梅毒螺旋体等;二是母亲阴道或子宫颈病原体逆行而上感染胎儿,如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三是母亲生殖道病原体上行污染羊水被胎儿吸入或咽下,引起感染,比如李斯特菌、大肠埃希菌等。临床上以病毒引起的宫内感染最常见,并能造成胎儿较严重后果的包括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细小病毒B19、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等。导致胎儿出生时围产期感染的微生物主要是母亲生殖道中寄生的细菌和病毒,而引起出生后新生儿期感染的绝大多数是细菌。常见的细菌有淋病奈瑟菌、梅毒螺旋体、B群β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破伤风梭菌、沙眼衣原体与解脲脲原体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