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微生物通常是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生物,而且无处不在。因此,在微生物的研究及检验中,不仅需要通过分离纯化技术从混杂的天然微生物群中分离出特定的微生物,而且还必须随时注意保持微生物纯培养物的 “纯洁”。防止其他微生物的混入。在分离、转接及培养纯培养物时防止其被其他微生物污染的技术称为无菌技术,它是保证微生物学研究、检验等正常进行的关键。在进行菌种鉴定时,所用的微生物一般均要求为纯的培养物。获得纯净培养物的关键是防止外来杂菌的入侵。所以,无菌技术围绕着如何避免杂菌的污染展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对实验操作的空间、操作者的衣着和手,进行清洁和消毒;②将用于微生物培养的器皿、接种用具和培养基等器具进行灭菌;③为避免周围环境中微生物的污染,实验操作应在酒精灯火焰附近进行;④实验操作时应避免已经灭菌处理的材料用具与周围的物品相接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