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空斑减数法(plaque reduction assay,PRA)是通过观察药物在琼脂上层中对感染细胞内病毒抑制空斑形成来测定最小抑制病毒的药物浓度。PRA操作简便,即将不同稀释倍数的药物加入到细胞中,培养数小时后,加入病毒,然后再把病毒与细胞的混合液重新吸取到不含药物的琼脂上,进行空斑的计数。通过对比空斑是否显著减少,以观察药物的抗病毒作用。也可将药液加入琼脂上层液内稀释,然后再加入已吸附病毒的细胞进行培养,培养后计数空斑,与对照组比较是否显著抑制,以观察抗病毒效果。PRA有着其他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该方法操作简单,对仪器条件要求低,可以直观肉眼观察。但是该方法也有局限性,空斑计数值是肉眼判断的结果,存有主观因素,不同的操作人员对于结果的判断会有所差异,不利于方法的标准化。近年来空斑抑制法发展很快并被进一步完善,如与特异性显色抗体联用,可大大提高灵敏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