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半抑制浓度(halfmax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IC50)是指抑制50%的细胞生长、病毒复制等所需的药物浓度。半数效应浓度(half maximal effective concentration,EC50)为引起50%的受试对象个体产生一种特定效应的药物剂量,在药敏试验中它指某一药物抑制某种病毒的50%时所需的浓度。IC50值可以用来衡量药物抗病毒的能力,即抗病毒能力越弱,该数值越高。一般情况下,抗病毒药物敏感性试验需要测定一系列药物浓度下的病毒抑制率,因为IC50和EC50一般需要测定5个以上的点,再通过合理的拟合模型计算而得,若利用IC50(EC50)附近的点连成直线计算,会导致较大的误差。在体外药敏检测系统中,病毒毒株对药物的敏感性测评可通过细胞培养系统、动物模型等方法检测得到的IC50或EC50来表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