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片扩散法:又称改良Kirby-Bauer法或K-B法。是将含有定量抗菌药物的纸片贴在已涂布测试菌的琼脂平板上,纸片中所含的药物吸收琼脂中的水分溶解后不断地向纸片周围扩散,形成递减的浓度梯度。在药物抑菌浓度范围内测试菌的生长被抑制,从而形成无菌生长的透明圈即抑菌圈。抑菌圈的大小反映测试菌对测定药物的敏感性。本法特别适用于肠杆菌科细菌等快速生长的细菌。

稀释法(dilution method):是定量测定抗菌药物抑制细菌生长作用的体外方法,分为肉汤稀释法和琼脂稀释法。稀释法所测得的某抗菌药物能抑制待测菌肉眼可见生长的最低药物浓度称为最低抑菌浓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肉汤稀释法的原理为:用M-H肉汤将抗菌药物作不同浓度的稀释后,再接种待测菌,定量测定抗菌药物抑制或杀灭待测细菌的MIC值或最低杀菌浓度(minimal bactericidal concentration, MBC)。肉汤稀释法又可分为常量稀释法(macrodilution)和微量稀释法(microdilution)。琼脂稀释法是将不同浓度抗菌药物分别混匀于琼脂培养基中,配制出含各种浓度药物的平板,使用微量多头接种仪接种细菌,孵育后观察细菌在各平板上的生长情况,以抑制细菌生长的平板所含的最低药物浓度为其MIC值。

E-Test法:是一种抗菌药物浓度梯度稀释法,可直接测量MIC值,该方法结合了稀释法和扩散法的原理和特点,同时具备了两种方法的优点,即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重复性好。但由于E-Test试纸条较昂贵,使得该方法的推广受到限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