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细菌在宿主细胞的寄居部位,分为胞外菌和胞内菌。胞外菌(extracellular bacteria)寄居在宿主细胞外的组织间隙、血液、淋巴液、组织液等体液中。多数病原菌属于胞外菌,主要包括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脑膜炎奈瑟菌、淋病奈瑟菌、志贺菌属、霍乱弧菌、白喉棒状杆菌、破伤风梭菌等。胞外菌的致病机制主要是产生外毒素、内毒素等毒性物质和引起炎症反应。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是杀灭和清除胞外菌的主要非特异性免疫防御机制,而黏膜免疫和体液免疫则是抗胞外菌感染最主要的获得性免疫机制。

胞内菌(intracellular bacteria)分兼性和专性两种,兼性胞内菌在宿主体内主要寄居在细胞内生长繁殖,但亦可以在体外无活细胞的适宜环境中生存和繁殖,如结核分枝杆菌、麻风分枝杆菌、伤寒沙门菌、嗜肺军团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等。专性胞内菌则不论在宿主体内或体外,都只能在活细胞内生长和繁殖,如立克次体、衣原体等。胞内菌毒力低,潜伏期较长,病程缓慢,因持续性刺激引起肉芽肿病变,肉芽肿可阻挡病菌扩散,但是可对宿主局部造成病理损伤。因特异性抗体不能进入胞内菌寄生的宿主细胞,对胞内菌的宿主免疫防御机制主要依赖T细胞为主的细胞免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