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宿主的免疫防御功能是决定病原菌感染后是否自愈的一个重要因素。免疫防御功能包括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

(1)固有免疫:也称非特异性免疫或先天性免疫,为先天获得、即时发挥效应、无特异性,无记忆性;固有免疫的主要功能是抗感染,是机体防御病原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包括①表面防御:包括皮肤,胃肠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黏膜等部位;②吞噬作用:血液和组织液内的吞噬细胞能吞噬、杀死病原菌;③补体:血清中含有的一种特殊的蛋白组系统,可被微生物激活后杀死微生物;④炎症反应: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渗入感染部位、巨噬细胞释放细胞因子,以及补体系统激活,均可引起一系列炎症反应,防止微生物增殖和蔓延。

(2)适应性免疫:也称特异性免疫或获得性免疫,包括①黏膜免疫:包括弥散在黏膜上皮内或黏膜下固有层的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以及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生殖道淋巴小结处聚集成的黏膜相关淋巴组织等参与的免疫反应;②体液免疫:由特异性抗体介导的免疫应答,主要作用于胞外菌及其毒素;③细胞免疫:以T细胞为主的免疫应答,在抵御胞内菌感染中起主要作用。适应性免疫能识别特定病原微生物抗原或生物分子,最终将其清除。适应性免疫在识别自我、排除异己中起了重要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58.html